毕业论文该怎样写,含金量如何,观点是否新颖,论据是否适当,论证是否充分,是否原创,这些都是论文考评的基本衡量标准。
针对毕业论文,谈谈我的看法,如有不当之处,望多多包涵。
既然是毕业论文,就要从所学专业出发,紧盯本专业发展的方向,弄清楚本专业最前沿的内容,寻找适合自己的研究主题,找准突破口,真正做到发表自己的观点 ,摆脱“度娘” 的影响,说自己的话,不要成为别人的影子,就会有不同的发现,自己的所思所想,用自己的话说出来,原创度肯定就高。
既然是毕业论文,就要充分考虑到专业知识的系统性,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据,有理有据,能说到点子上,抓住核心要害,进行归纳总结,不要逡巡于本专业其他人的观点,东扯葫芦西扯瓢,无关痛痒,泛泛而谈。
用自己的眼睛发现问题,用自己的大脑思考问题,用自己的嘴巴说出问题,用自己的实践证明问题,说自己的话,走自己的路,则避免了抄袭和雷同,自然就是原创。
说到毕业论文的写作,真让人一言难尽。
现在年年评改论文,总觉得大同小异,似曾相识,能够让人耳目一新者很少很少。
相比我那时的毕业论文,全是自己所写,虽然笨拙,却没有丝毫的抄袭。
我大学的毕业论文是——浅论范成大《四时田园杂兴》的写作特点。研究生毕业论题是——《元次山诗文研究》。
由于为人笨拙,一辈子喜欢走笨路。写作之前,先通背所有的诗文。譬如范成大的《四时田园杂兴》总共60首,我全部背完,背得烂熟,然后归纳分类,概括其特点。
读研论文也一样,元次山的诗文130 多篇,我先用一年时间,背熟背烂,然后归纳分类,探索其艺术特点。
由于全是自己的概括,很多话说不到点子上,好像笨拙的篮球员投篮,总是砸圈砸板,就是不进球。所以大学论文成绩,是在老师照顾下,得了个良好。研究生论文本来应当合格,但由于老师之间的恩恩怨怨,我的答辩没有举行,直接表决。结果就是,允许毕业,但学位暂停,等待来年。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转眼间几十年过去,回想当年笨拙的道路,现在才感到非常地值得。
因此,希望当今的学子,千万不要走捷径,尤其在毕业论文写作上,务必自己动手,辛苦写作。要知道——上天不负有心人,一分辛苦一分才啊!!
的确是一件让人很发愁的事。没过,肯定是有问题,有不足,存在不满足头条要求的地方。但是短短几个字“存在图文汇编”,让你不懂问题究竟在哪里,究竟该如何努力,只能是摸索着前行。
真心希望,在原创申请中,如果不符合要求,能给出一份详细的报告,让创作者们能更清楚的看到自己的问题所在,更明确的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
把别人文章的观点拿来当然是伪原创,而且算作洗稿,但是你如果借鉴别人书本里的观点,加入自己的读书感想和笔记,这就不算是伪原创了,因为经过你自己头脑加工过了。所以这个分寸比较难以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