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你的目的。如果有个急切的功利上的考量,有没有什么法律或道德上的亏欠,那完全没问题吧。
并且现在的期刊,其实也要看你是否认识编辑大人,如果你是一个默默无闻,又不是很出众的,要想进c刊还是有难度的。
洛克说在所有人都作弊的情况下你选择诚实,那你就是憨包(非原话)。
不过在花钱后也还得要有真才实学,假如两个都符合,那你进入学术圈也不远了。
发呀!先毕业再说!
你说的现象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很多时候,高年级的学生,有些工作没有来得及在期刊上发表就要准备答辩毕业了,通常他们会将工作内容展现在毕业论文中。毕业论文中包含的内容,如果没有在期刊上发表过,理论上是可以再整理发表到期刊上的。
但是如果学生毕业以后,实验室其他人把前人毕业论文里的数据拿去发表,而且前人的名字还不在发表的文章之列,这于情于理都不可以的。于情是变相的掠夺了其他人的劳动成果,于理如果直接拿别人的数据发表文章,这是典型的学术不端。
客观来说,这种情况通常是导师的责任更大一些,因为作者的安排,导师通常具有最大的话语权,而学生也可能因为表面上对自己有利,就默认接受了导师的安排。但是,这养的行为是有很大风险的,而且这种风险一直会伴随着你。因此,明智的做法应该和导师提出和已经毕业的师姐进行沟通,在原来工作的基础上再补充一些工作,把工作做得更完整些,和之前的师姐作为共同作者发表文章。这是一个多赢的方案。
如果期刊论文没有注明出处,这样就可以认为是侵权。
就可以收集落实证据到法院起诉其侵犯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