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主的问题让人觉得心里不是很舒服,不知道他的本意是什么,心里应该是善良的,乐观的,充满正能量的。
首先,我觉得教育是公平的,广大民众受教育的机会也是公平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第一个就是“公平”。所以,对于上大学的机会应该是均等的,所以穷人家的孩子该不该上名校的问法都是浅陋物质的表现!!
其次,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扶贫先扶智。教育要先行。国家教育部也启动了很对向贫困地区倾斜的教育政策。例如奖助学金制度,助学贷款,985,211学校,双一流大学的专项计划,定向招生,都给贫困地区学子提供了上名校的机会。
第三点,在高考目前来看制度比较成熟,阳光高考的推进,高考从出卷,运输,阅卷,录取等高考的各个环节高度重视,纪律严明,保障有力,使得高考公平公正,阳光透明。只要有实力,哪个学校都可以读,没有地域限制,没有贫富差异。
总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公平教育,助推伟大民族复兴。愿能打开城乡壁垒,冲破贫富枷锁,在同一片蓝天下,共同享受祖国富强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