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摘抄谈大学生人际关系与心理健康的关系。要求包括1.自我意识与人际关系2.人际关系失调会引起哪些问题3.人际交往的意义和作用4.自己在人际交往方面存在哪些问题5.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2000字,简单的就成,不用太复杂,大一水平就ok,作文似的。从上摘抄就可以,不要原创。经历过了高考的独木桥,我们走到了现在——求知的最后一站。很多人都想时光倒流,回到那无忧无虑的年代,单纯的友谊,单纯的自我。可是时间是会改变一切的,在时间的衬托下稚嫩的脸庞开始出现了饱经沧桑的影子,单纯的心灵也因所在的环境变得复杂起来。刚步入大学校门的我们都被冠以“大学最重要的就是人脉”的意识。处于青年期的大学生,思想活跃,精力充沛,兴趣广泛,人际交往的需要极为强烈。他们力图通过人际交往去认识世界,获得友谊,满足自己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各种需要。因此,青年期的大学生尤其希望被人接受、理解的心情尤为迫切。在人的一生中,再也没有像青年时期有那种强烈地渴望被理解的愿望。没有任何人会像青年那样处在孤独之中,渴望着被人接近与理解,没有任何人会像青年那样站在遥远的地方呼唤。人际关系,是人与人之间在活动过程中直接的心理上的关系,或心理上的距离。人际关系即是人与人之间心理上的直接关系,也就是情感上的关系。表现为双方发生好感或恶感,对别人的行为容易接受或无动于衷、积极的交往或闭关自守、心理上与他人相容或不相容等。它反映在群体活动中,人们相互之间的情感距离和相互吸引与排拒的心理状态。和谐、友好、积极、亲密的人际关系都属于良好的人际关系,对于一个人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是有益的;相反,不和谐、紧张、消极、敌对的人际关系则是不良的人际关系,对一个人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是有害的。然而对于大学生而言,我们对人际关系的追求往往带有较多的理想化色彩,无论是对同龄朋友,还是对师长,往往是以理想色彩看待交往,希望交往不带任何杂质,同时我们也常常以理想的标准要求对方,一旦发现对方某些不好的品质就深感失望。其实大家渴望友谊和交往,有着人际交往的迫切需要,但有一些还是不愿意想周围同学说,而是深深埋在心底,长期的积郁,再加上血液负担的压力,使大学生的人际适应力下降。因此,和其他人群相比大学生人际关系的挫折感较强,容易由于交往受挫引发心理障碍。实际上在大学生的交往过程中都会或多或少的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在每个成长中的大学生,都希望自己生活在良好的人际关系的气氛中,应该如何改善人际关系,如何加强人际交往,大概是每个大学生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其实对于大学生而言,人际交往对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都有很大的意义。大学生要改善人际关系,就必须明确人际关系的原则。从心理上讲,每个人都是天生的自我中心者,个人都希望别人能承认自己的价值,支持自己,接纳自己,喜欢自己。因此,在社会交往中,就更重视自己的自我表现,注意吸引别人的注意,希望别人能接纳自己,喜欢自己。据研究表明,人际关系的基础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重视、相互支持。对于真心接纳我们,喜欢我们的人,我们也更愿意同他交往并建立和维持关系。我们了解这样的原则,我们就会更清楚大学生的人际交往怎样会更好。大学生必须克服社会知觉中的偏差。由于我们最初获得的信息及由此信息形成的第一印象在总的印象形成过程中的作用更大,然而我们在最初并不会对一个人完全的了解,但是我们的印象往往就已经形成了。在大学生入学的开始对一个同学形成了不好的印象往往在以后很久也不会改善,这样就会影响我们的正常交往。其实说不定这个同学是一个很优秀的学生,只是由于开始的某一点和你很不合,故而形成了不好的印象,大学生必须克服这样的想法。有人还习惯通过外表来判断一个人,当一个人的外表充满魅力时,其与外表无关的特征,也会得到更好的评价;当一个人看起来很邋遢,即使他有很好的表现,往往也会被忽视。这样的习惯也会给大学生的交往带来破坏,也要克服,改变,否则一定会影响正常的交往。有的大学生机械的将所交往的对象归于某一类人,不管他是否表现出该类人的特征,都认为他有这类人的特征,总是把对这类人的评价加到他身上。比如通常的大学生都会认为家庭社会地位高的学生傲气、不好相处。但其实这其中很多同学还是很友好,很好交往的。这种先入为主的想法常常妨碍大学生的正常人际交往。还有的大学生往往会“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就是往往与人交往时把自己具有的某些不讨人喜欢、不为人接受的观念、性格、态度或欲望转移到别人身上,认为别人也是如此。这样交往中往往会很容易产生误解,不利于大学生的人际关系,我们必须改变这种想法。大学生不仅要克服各种不正确的认知,还要塑造良好的个人形象,培养良好的交往品质,增进个人的魅力。通常大学生在交往中,往往会喜欢和有良好个人想象的人交往。首先我们要提高个人的心理素质。人与人的交往,是思想、能力与知识及心理的整体作用,哪一方面的欠缺都会影响人际关系的质量。有的学生在人际交往中存在社交恐惧、自卑、冷漠、封闭、猜疑、自傲、嫉妒等不良心理,都不易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加强自我训练,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以积极的态度进行交往。只是这些还不够,大学生还必须有各种良好的交往品质。如真诚、信任、克制、自信、热情等。真诚的交往能使交往者的友谊地久天长;信任能够从积极的角度去理解他人的动机和言行,而不是胡乱猜疑,相互设防,我们一定要真心诚意,而不是口是心非;克制往往会“化干戈为玉帛”,使许多事情可以避免,也能以大局为重;自信在大学生的人际交往中可以获得很好的印象,自信总是给人不卑不亢、落落大方、谈吐从容的感觉,让人对你也产生好感,便于人际交往;热情在大学生的人际交往中能给人以温暖,能促进人的相互理解,能融化冷漠的心灵,待人热情往往可以沟通人们之间的感情,促进人际关系的改善。我们要努力的培养这有关各个方面的良好品质。最后大学生必须学会交际的技巧。大学生只要注意加强交往的实际锻炼,学会技巧,良好的交往能力就一定会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有赖于相互的了解,有赖于彼此思想上的沟通;还要注意与人交谈,交换看法,讨论感兴趣的事情;沟通时,语言表达要清楚、准确、简练、生动;要学会有效聆听,做到耐心、虚心、会心,把握交谈的技巧,吸引和抓住对方。学会了解和沟通,对于大学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很重要。因此,大学生要经常的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理解和处理问题,一切就简单多了。一般而言,善于交往的人,往往善于发现他人的价值,懂得新生他人,愿意信任他人,对人宽容,能容忍他人有不同的观点和行为,不斤斤计较他人的过失,在可能的范围内帮助他人而不是指责他人。懂得别人是别人而不是自己,因而不能强求,与朋友相处应存大同,求小异。这样做可以得到很多的人真心相处。学会交谈,还要学会赞扬和批评,学会说。心理学家认为,赞扬能释放一个人身上的能量,调动一个人的积极性。赞扬能使羸弱的身体就得强壮,能给恐怖的内心以平静与依赖,能让受伤的神经得到休息和力量,能给身处逆境的人以务求成功的决心。大学生更应该学会赞扬,如果同学被你赞扬,他会觉得自己是很优秀的,自己被肯定,他也一定会对你产生好的印象。适时的赞扬可以增进彼此的吸引力。我们有必要学会赞扬,一般人都不喜欢被批评。批评是负性刺激,通常只有当用意善良、符合事实、方法得当时,才会产生效果,才能促进对方的进步。而且批评时要注意场合和环境,还应对事不对人,否则会挫伤对方的积极性与自尊心,措辞应该是友好的,真诚的。当然最好还是不批评。如果能够落落大方的说,也会使对方铭记于心的。我们通常认为亲近的人不需要说,愿意记在心中。但事实上如果说出会更令人舒服。沟通是要注意语言的使用,说话不要太刻薄,也要注意技巧。交往时要主动的交往。对一个风华正茂的大学生来说,都需要有丰富的人际关系世界,并在这个世界上帮助与被帮助、爱与被爱、共享欢乐与承受痛苦。在社会交往中,那些主动始发交往活动,主动去接纳别人的大学生,在人际关系上往往较为自信,主动交往的稀少源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缺乏自信,担心遭到拒绝,担心别人不会像自己期望的那样理解、应答,从而使自己处于窘迫的局面,伤害了自己的自尊。事实上,问题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严重,因为人际关系中,双方都需要适应,需要人际关系支持陌生情境。二是人们在人际关系方面有许多误解,如先同别人打招呼,在别人看来低人一等,"那些善于交往的人左右逢源,都有些世故,有些圆滑","我如此麻烦别人,别人会认为我无能,会讨厌我"等等。大学生的主动交往也很重要,特别是当面临人际危机时,主动解释,消除误解,重新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非常重要。大学生一定要建立自信主动和同学、老师交往,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最后要学会帮助别人。心理学家发现,以帮助与相互帮助开端的人际关系,不仅良好的第一印象容易确立,而且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可以迅速缩短,使良好的人际关系迅速建立起来。对于我们在校的大学生,要从各个方面锻炼自己,克服各方面的心理问题,改善人际关系,使自己能够适应大学生活。大学生时期是大学生心理趋于成熟的时期,此阶段,特别需要别人的理解,愿意向别人倾诉自己的思想,以便通过别人的理解与安慰而对压抑的情绪进行调节,使心理压力得到缓和。因此,大学生的人际交往显的尤其重要。参考文献:吴才智,包卫《大学生心理健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苏巧荣《大学生心理辅导》浙江大学出版社。
如何面对压力
人们一直生活在两种压力中,一是作用于躯体的物理压力,如大气压、地心吸引力、心脏压力等,这些压力维持生命形式.二是内在的精神压力,如生存竞争的压力、对危险与死亡的恐惧、人际压力、情绪与情感的
压力等,这些压力保持人的警觉(清醒状态)和合适的行为模式.
做好压力管理首要原则是要对压力有所觉察.机体对压力往往有一种天生的吸收-缓冲机制,一般的生活压力会被身体转化成活力与激情.如果一个人生活在流动的、不停变化的压力丛中,他的机体不仅可以是健康的,也是有饱满能量的.
压力过小的生活让人消沉、昏昏欲睡、机体懈怠、思维变慢.但有两种压力可能使机体调节失常,一是突如其来的过大压力,二是持续不变低量的压力.
觉察压力有三个层次:稍微过多的压力引发纷乱的情绪.较大的压力带来躯体各种不适反应.过大的压力出现意识缩窄,对环境反应迟钝,心身处在崩溃的边缘.
压力管理的第二个原则是平衡.躯体与精神两种压力有点像翘翘板,躯体压力大,精神压力也会慢慢增大,反之亦然.通过放松来释放躯体压力,精神的压力也在释放.
当我们集中心智工作太久,或者长期处在竞争的状态里,可通过机体的放松来释放内在的压力.而当我们懈怠太久,无所事事的时候,通过机体的运动来保持精神的活力.
压力管理的第三个原则是处理压力的技术.管理好各类压力有很多可操作的好方法,如写压力日记、生物反馈、肌肉放松训练、冥想与想象、倒数放松、自我催眠、一分钟放松技巧等,并按照各种生活场景给予恰当的提示与指导,可以作为人们压力管理的手册.
压力管理的第四个原则是保持积极心态.良好的心态可增加人们应对压力的能力,不良的心态本身就像一团乱麻,干扰人的内心.
当然,更主要的是要对压力有正确的观念.压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对压力有不恰当的观念与反应.越怕压力就越会生活在压力的恐惧中,喜欢压力的人在任何压力面前都会游刃有余.
如果学会管理压力,就可把压力变成实实在在的动力:行为有效、感情丰富、精力充沛……
今天湖北新增病例突然爆炸性增长,一下子增加了14840例。很多人打开手机看到这个消息之后,都惊呼是不是新闻编辑写错了,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但是,大家也不要恐慌,今天数字的爆炸性增长,我认为主要有两个重要原因
第一,政府和防疫机构开始下沉,彻底摸查所有人员,对湖北绝大多数人员,尤其是疑似病例进行了摸查,该收的病人全部集中隔离收治,防止疫情传播扩散。
第二,是诊断标准发生了变化。不再以核算检测阳性作为确诊标准,而是采用症状+影像学表现作为确诊的标准。
只要患者有发热+咳嗽+胸痛等症状,CT检查显示胸部有肺炎病变表现,那么,无论核酸检测是否为阳性,均将其视为确诊病例,收入医院进行隔离治疗。这就是临床诊断病例。
为什么要放弃核酸检测而采用症状+影像学检查的方法来确诊病人呢?
主要的原因就是核酸检测的准确性不够好,不够灵敏。很多明明是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但是核酸检测就是显示阴性。这个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新发现的病毒,大家对它的认识还不够深入,因此,检测试剂盒的敏感性还不够。
前期大量的临床实践发现了这个问题,专家认为结合症状和影像学检查,敏感性更高,更加可靠,所以,现在采用了这种方法来确诊病人。
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
这样做的好处很大。
前期,很多核酸检测的病人无法被认定为确诊病人,无法收入医院集中隔离治疗,只能在家居家隔离治疗。居家隔离期间,由于和家人共处一室,且普通大众缺乏有效的预防知识,往往导致一家人一起被感染(别说普通大众,就是医生在这种情况下也很容易被感染)。居家隔离期间总要吃饭吧?因此家里面总要派个人上街去买菜吧,这个人可能已经感染了病毒,但是正好处于潜伏期,没有发烧,因此他能够通过小区的体温监测。但是他也有传染性,导致更多的人被传染。
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导致更多的人被感染。
因此,现在采用这种新标准,再加上更加严格、全面的排查,再加上不断扩充的收容病人能力,以及全国各地援助的医疗力量,力争将所有感染病人隔离收治,限制行动,采取人员进行固定保障。这样,可以有效减少甚至是杜绝疑似患者和轻症患者在社会上的流动性,从而更好的控制疫情。
目前还需要怎么做
采用了新标准之后,一定要多方配合,这不是医疗系统一家的事情,各个政府部门、社区都要发挥自己的作用,一定要把排查工作抓实,一定要排查到各家各户,不漏一人。
另外,要不断加大医院的收容能力,多建方舱医院。因为这个疾病大多数是轻症,轻症患者其实只需要一些基础保障就能够自愈。但是这些轻症患者如果不集中起来,也是最大的传染源。因此一定要切实加强对轻症患者的管理。给这些病人做好生活保障,让他们就在隔离区里面恢复,不要在社会上移动了。
第三,还要注意转运病人司机和下基层排查人员的防护,不要因此产生新的感染者。昨天看武汉转运大巴车司机的防护,我觉得做的不是特别严密,很容易造成感染。一定要加强这些人员的教育和保护。
大量确诊数据不要惊慌,我认为这至少体现了我们的开始了大范围的排查工作,这是有利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