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从考研初试的角度来看,一部分学校的学硕会考408,而专硕会考自主命题,而且从考试的难度上来说,专硕往往会简单一些,会考数二和外语二。
其次,从读研的角度来看,目前很多学校并不会明确区分学硕和专硕,很多课题组会同时招募学硕和专硕,导师和科研资源也都是共享的。
在开题之前,导师往往会让专硕更侧重行业场景下的创新。目前计算机跟行业场景相结合的创新空间是非常大的,而且专硕往往会配备一名企业导师,这会为学生提供一些产业资源,以便于更好的开展科研实践活动。
相比于专硕来说,导师往往会让学硕更侧重理论知识体系上的突破和创新,会让学生更多参与一些纵向课题。
总体上来说,目前由于专硕的创新空间比较大,所以专硕当前的读研压力会相对小一些,而且专硕的读研周期往往也相对短一些,这都可以看成是专硕的优势。
问达金融学金融专业学生,如何规划已保研的大四生活? 添加评论 邀请回答 举报 分享130人已关注 添加评论 邀请回答 举报130关注者7个回答Ceciliahe(西南财经大学)沈舒、丁玥…点赞。不知道你保研的方向是金融专硕还是学硕呢,专硕的话可能更加倾向就业找工作,学硕的话还是需要一定的科研能力的。已经保研的话,我觉得可以做好以下几件事情:1.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保研的相对压力小了很多,有足够的时间来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如果你希望后期有更多时间安排其他的活动,前期尽快联系导师,进行论文开题,查阅文献,论文撰写等事项,过程中一定要定期和自己的导师进行沟通,这一点很重要,可以避免后期无止境的论文修改,过来人的经验教训哈~2.阅读稍微有一点难度的金融类书籍,一定要是教材,有一些网站或者APP就做的很好,个人推荐的是华尔街见闻,内容很全,设计的范围比较广,我相信总会有你喜欢看的内容。华尔街的文章一般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作为基础才能看懂,所以大四你提前多看看,未雨绸缪,研究生课程的学习会很有帮助。3.帮导师做项目。导师的项目一般实际可操作性比较强,如果你想学习一点比较前沿的知识,了解一些近期的研究热点,找导师做项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你认真去做的话,你接触到的东西真正意义上来说比你课堂上学到的知识重要的多,比如有的导师研究的就是互联网微金融,一看就是时下热点,意义之大自己体会吧。4.如果还觉得不够充实的话,找个实习也蛮好的,前提是找个自己喜欢的领域哈,如果职业规划不打算进银行,就没必要去银行实习啦,道理就是这个啦不知道你保研的方向是金融专硕还是学硕呢,专硕的话可能更加倾向就业找工作,学硕的话还是需要一定的科研能力的。已经保研的话,我觉得可以做好以下几件事情:1.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保研的相对压力小了很多,有足够的时间来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如果你希望后期有更多时间安排其他的活动,前期尽快联系导师,进行论文开题,查阅文献,论文撰写等事项,过程中一定要定期和自己的导师进行沟通,这一点很重要,可以避免后期无止境的论文修改,过来人的经验教训哈~2.阅读稍微有一点难度的金融类书籍,一定要是教材,有一些网站或者APP就做的很好,个人推荐的是华尔街见闻,内容很全,设计的范围比较广,我相信总会有你喜欢看的内容。华尔街的文章一般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作为基础才能看懂,所以大四你提前多看看,未雨绸缪,研究生课程的学习会很有帮助。3.帮导师做项目。导师的项目一般实际可操作性比较强,如果你想学习一点比较前沿的知识,了解一些近期的研究热点,找导师做项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你认真去做的话,你接触到的东西真正意义上来说比你课堂上学到的知识重要的多,比如有的导师研究的就是互联网微金融,一看就是时下热点,意义之大自己体会吧。4.如果还觉得不够充实的话,找个实习也蛮好的,前提是找个自己喜欢的领域哈,如果职业规划不打算进银行,就没必要去银行实习啦,道理就是这个啦阅读更多发布于 2017-04-09 23 添加评论 收藏 举报刘李伟(天津商业大学)大四在校生沈舒、丁玥…点赞。如果你已经获得保研资格的话,对于大四,我还是建议你利用这一段时间去实习,实习主要是体验生活,历练自己,增长见识,积累经验。这段实习生涯以3-6个月为宜。之后你可以安排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啦,对于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我认为还是早一点着手的好,先要查找一些相关资料,并进行一一解读。之后便进入了论文和毕设的写作与创作时期,这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有耐心,多多的研读相关文献,同时亦不可忘记放松心情,保持好状态,等到论文和毕设结束后,就进行到了答辩时期,这个时候要放松心态,充分的了解自己毕业论文的写作背景以及相关内容。以上等等都结束之后,便等着毕业晚会和毕业典礼喽,又该紧锣密鼓的为毕业晚会做准备,这可是要出表演节目的哦,最后,当毕业晚会和毕业典礼的那一霎那,你的大学生涯就结束了,你会发现,在不知不觉中,你以悄悄的走过大学四年,这时的你应该会感伤,但是,这应该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反应吧。但是,对于你这个已经保研的人来说,你还可以享受大学时光,但是对于像我这种毕业找工作的学生来说,大学已离我们远去,我们换了一个身份,那边是就业工作者,而你还是学生,最后,借用胡歌的一句话:“千万不要浪费在学校的时间”。所以说,合理安排时间,不要浪费时间是很重要的哦。如果你已经获得保研资格的话,对于大四,我还是建议你利用这一段时间去实习,实习主要是体验生活,历练自己,增长见识,积累经验。这段实习生涯以3-6个月为宜。之后你可以安排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啦,对于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我认为还是早一点着手的好,先要查找一些相关资料,并进行一一解读。之后便进入了论文和毕设的写作与创作时期,这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有耐心,多多的研读相关文献,同时亦不可忘记放松心情,保持好状态,等到论文和毕设结束后,就进行到了答辩时期,这个时候要放松心态,充分的了解自己毕业论文的写作背景以及相关内容。以上等等都结束之后,便等着毕业晚会和毕业典礼喽,又该紧锣密鼓的为毕业晚会做准备,这可是要出表演节目的哦,最后,当毕业晚会和毕业典礼的那一霎那,你的大学生涯就结束了,你会发现,在不知不觉中,你以悄悄的走过大学四年,这时的你应该会感伤,但是,这应该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反应吧。但是,对于你这个已经保研的人来说,你还可以享受大学时光,但是对于像我这种毕业找工作的学生来说,大学已离我们远去,我们换了一个身份,那边是就业工作者,而你还是学生,最后,借用胡歌的一句话:“千万不要浪费在学校的时间”。所以说,合理安排时间,不要浪费时间是很重要的哦。发布于 2017-04-19 23 添加评论 收藏 举报galaxymi1206一切都是刚刚好圆圆脸、苏打饼…点赞。 不妨先问问自己读完研究生之后的打算吧。如果是想继续做研究读博甚至以后从事科研方面的工作,那就趁着保研后比较充裕的时间多与导师沟通交流,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多读读文献,特别是国外的最新研究比如各领域的大牛们的工作论文,也可以跟着导师开始做一些课题,在这个过程中学习最基本的研究技能。其次,可以学习一些基本的编程技能、计量工具比如stata、spss、eviews、matlab等等,这些在之后的学习和研究中都会大量用到,早点开始掌握比较有好处。如果是想毕业后直接工作进入金融行业比如券商、基金、信托、会计师事务所等等,最重要的就是考证了,比如CPA、CFA、证券从业资格证、基金从业资格证等等,其中CPA和CFA不一定要求全部通过,你只通过核心课程已经很足够了,现在许多投行、会计师事务所或者财务相关的岗位都对CPA、CFA有一定要求。如果等到以后要用到了才想到要考证,是来不及的。此外,还可以学习wind、慧博等金融终端系统,这对于以后有志于从事行业研究岗的来说比较重要。当然,除了这些专业技能,学习英语也是必不可少的,大学英语六级分数不高的趁着有空赶紧刷刷分,有条件的去考个托业、托福或者雅思,不想考证刷分的就自己练习,努力提高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在现在这个国家化的时代,不学好英语怎么能有好前途呢? 最后,生活可不只是学习,还有诗和远方。趁着有时间,趁着还年轻,多出去走走看看,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行途中的所见所闻也许能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收获! 不妨先问问自己读完研究生之后的打算吧。如果是想继续做研究读博甚至以后从事科研方面的工作,那就趁着保研后比较充裕的时间多与导师沟通交流,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多读读文献,特别是国外的最新研究比如各领域的大牛们的工作论文,也可以跟着导师开始做一些课题,在这个过程中学习最基本的研究技能。其次,可以学习一些基本的编程技能、计量工具比如stata、spss、eviews、matlab等等,这些在之后的学习和研究中都会大量用到,早点开始掌握比较有好处。如果是想毕业后直接工作进入金融行业比如券商、基金、信托、会计师事务所等等,最重要的就是考证了,比如CPA、CFA、证券从业资格证、基金从业资格证等等,其中CPA和CFA不一定要求全部通过,你只通过核心课程已经很足够了,现在许多投行、会计师事务所或者财务相关的岗位都对CPA、CFA有一定要求。如果等到以后要用到了才想到要考证,是来不及的。此外,还可以学习wind、慧博等金融终端系统,这对于以后有志于从事行业研究岗的来说比较重要。当然,除了这些专业技能,学习英语也是必不可少的,大学英语六级分数不高的趁着有空赶紧刷刷分,有条件的去考个托业、托福或者雅思,不想考证刷分的就自己练习,努力提高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在现在这个国家化的时代,不学好英语怎么能有好前途呢? 最后,生活可不只是学习,还有诗和远方。趁着有时间,趁着还年轻,多出去走走看看,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行途中的所见所闻也许能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收获!阅读更多发布于 2017-03-30 5 添加评论 收藏 举报崔麻麻(山东大学)不想说啥我有一只小毛驴、张丽欣…点赞。保研为两年制学硕,你打算研究生毕业后工作吗?应该跟大多数人一样,希望进入金融行业工作,银行、券商、金融监管等工作吧。现在保研,你也有很多空闲时间了,所以可以干的事情有很多啊~1. 继续读书学习。感觉书这个东西一放下拾起来就有些困难了。正好利用这样的时间,一方面是自学金融类知识,一方面是广泛涉猎。大学三年来由于太多课余时间投入学生工作,读的书很少,与自己所想的“读万卷书”相距甚远。想到保研后大四空闲时间比较多,可以考虑读书以弥补大学读书少的遗憾。2. 跟老师做研究。如果自己一直想成为复合型的人,金融+计算机的复合。研究生是金融信息工程,可以深度学习一下计算机,会有很大优势。好好利用大四的时间直接跟老师开始做研究,真正学习东西,相当于研究生多读一年。关于研究方向,这完全是是学生个人的主观选择,但学校老师有无实力提供指导,那是学校整体基础设施的客观环境。当然也可以选择你的导师擅长而且你比较感兴趣的领域。 毕业后有无钱途,能否学以致用,那就须看个人的品学人脉及运势。反正这段时间你可以为以后奠定基础。以下是一些个人意见吧,可以参考: 走货币银行学研究,如果进入金融机构经营管理领域的实务课题 ;走货币银行学研究,如果进入金融商品研发领域的实务课题;走货币银行学研究,如果进入货币理论领域的课题;走国际金融学研究,如果进入国际贸易领域的实务课题 ;走国际金融学研究,如果进入跨国企业资金流领域的实务课题;走国际金融学研究,如果进入国际贸易领域的理论课题;走国际金融学研究,如果进入外汇理论领域的课题。3. 去旅行。我一直信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走一些路,见一些风景,经历一些事情,与一些人交往。如果家境一般,就自己想办法挣钱去旅行。金融学也算是有优势吧,理财方面你应该擅长,如何制定旅行计划,财务管理等也是强项。用这段时间好好给自己充充电,为迎接新的研究生生活做好准备,开阔开阔视野,在旅行中也许会发现新的研究方向。其实我觉得,这规划不仅仅是针对大四吧。学术一点说,你可以好好利用相当于将研究生时间延长一年;事业一点说,也可以好好去尝试金融领域的工作状态,为以后择业做准备。希望听听大家的建议,或者其他有趣的新想法^_^保研为两年制学硕,你打算研究生毕业后工作吗?应该跟大多数人一样,希望进入金融行业工作,银行、券商、金融监管等工作吧。现在保研,你也有很多空闲时间了,所以可以干的事情有很多啊~1. 继续读书学习。感觉书这个东西一放下拾起来就有些困难了。正好利用这样的时间,一方面是自学金融类知识,一方面是广泛涉猎。大学三年来由于太多课余时间投入学生工作,读的书很少,与自己所想的“读万卷书”相距甚远。想到保研后大四空闲时间比较多,可以考虑读书以弥补大学读书少的遗憾。2. 跟老师做研究。如果自己一直想成为复合型的人,金融+计算机的复合。研究生是金融信息工程,可以深度学习一下计算机,会有很大优势。好好利用大四的时间直接跟老师开始做研究,真正学习东西,相当于研究生多读一年。关于研究方向,这完全是是学生个人的主观选择,但学校老师有无实力提供指导,那是学校整体基础设施的客观环境。当然也可以选择你的导师擅长而且你比较感兴趣的领域。 毕业后有无钱途,能否学以致用,那就须看个人的品学人脉及运势。反正这段时间你可以为以后奠定基础。以下是一些个人意见吧,可以参考: 走货币银行学研究,如果进入金融机构经营管理领域的实务课题 ;走货币银行学研究,如果进入金融商品研发领域的实务课题;走货币银行学研究,如果进入货币理论领域的课题;走国际金融学研究,如果进入国际贸易领域的实务课题 ;走国际金融学研究,如果进入跨国企业资金流领域的实务课题;走国际金融学研究,如果进入国际贸易领域的理论课题;走国际金融学研究,如果进入外汇理论领域的课题。3. 去旅行。我一直信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走一些路,见一些风景,经历一些事情,与一些人交往。如果家境一般,就自己想办法挣钱去旅行。金融学也算是有优势吧,理财方面你应该擅长,如何制定旅行计划,财务管理等也是强项。用这段时间好好给自己充充电,为迎接新的研究生生活做好准备,开阔开阔视野,在旅行中也许会发现新的研究方向。其实我觉得,这规划不仅仅是针对大四吧。学术一点说,你可以好好利用相当于将研究生时间延长一年;事业一点说,也可以好好去尝试金融领域的工作状态,为以后择业做准备。希望听听大家的建议,或者其他有趣的新想法^_^阅读更多发布于 2017-03-30 2 添加评论 收藏 举报圆圆脸(兰州大学)人家才不胖问天再借五百年、我有一只小毛驴…点赞。首先,考研的意义呢不是为了逃避工作,而是为了给自己一个更好的就业平台,这个你同意吧。所以,保研后,你将要开始新的征程...你可以先跟着身边的同学一起投投简历“试着”找找关于金融啊,证券之类的工作,体会下找工作的艰辛和技巧,锻炼下自己的沟通和表达能力,培养下自己上台面的气场...这个都很有必要,而且你错过了这个时间后面凭你的简历,再要锻炼已经是你硕士毕业的事情了。所以务必珍惜...首先,考研的意义呢不是为了逃避工作,而是为了给自己一个更好的就业平台,这个你同意吧。所以,保研后,你将要开始新的征程...你可以先跟着身边的同学一起投投简历“试着”找找关于金融啊,证券之类的工作,体会下找工作的艰辛和技巧,锻炼下自己的沟通和表达能力,培养下自己上台面的气场...这个都很有必要,而且你错过了这个时间后面凭你的简历,再要锻炼已经是你硕士毕业的事情了。所以务必珍惜...发布于 2017-03-31 2 添加评论 收藏 举报我有一只小毛驴上海财经大学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莫哦哦…点赞。努力学习一些东西,很所时候你是在为自己学,要是想为自己以后着想的话,加油啊!还有,抽时间多多参加一些实践活动,竞赛之类的...努力学习一些东西,很所时候你是在为自己学,要是想为自己以后着想的话,加油啊!还有,抽时间多多参加一些实践活动,竞赛之类的...发布于 2017-03-31 2 添加评论 收藏 举报莫哦哦(上海财经大学)莫哦哦,嗯嗯!问天再借五百年、苏打饼…点赞。你可以趁这个时候规划很多不同东西。如果导师要求,可能就提前进入研究生学习了;如果导师要求不多,那就可以培养一点兴趣。女生的话,做做瑜伽,跳跳舞。男生锻炼下身体,练个好身材。我就认识一个学长就是保研后开始跳拉丁舞,虽然技术没有提升很多,但是明显感到他的形体更好和自信更多,这对今后的工作学习都是一种提升。你可以趁这个时候规划很多不同东西。如果导师要求,可能就提前进入研究生学习了;如果导师要求不多,那就可以培养一点兴趣。女生的话,做做瑜伽,跳跳舞。男生锻炼下身体,练个好身材。我就认识一个学长就是保研后开始跳拉丁舞,虽然技术没有提升很多,但是明显感到他的形体更好和自信更多,这对今后的工作学习都是一种提升。发布于 2017-03-31 2 添加评论 收藏 举报相关问题非985/211 现大四,想申请香港或美国金融学研究生该怎么准备呢?金融学双非东北师范大学金融学本科大四,gpa4.58,均分90.34,雅思裸考过一次 6.0,想申英国金融专业,求定位留学申请金融学请问金融学专业保研的学长学姐们,保研面试应该如何准备呢?金融学保研大四,女,金融学专业,不喜欢与人打交道,金融专业知识不太扎实,英语还可以,数学一般,喜欢钻研数学,想从事技术类不需要与人交流的工作,考研跨考什么专业更合适?跨专业考研金融学保研想跨保到经济或者金融相关专业,需要做些什么?保研考研